中心概况

基地定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基地定位

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使信息资源成为国家和企业的重要战略资源。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对社会经济活动的全面渗透,成为推进国民经济增长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助力器。

现代信息管理研究中心依托华中科技大学优势学科和丰富的研究基础,面向国家和我省经济建设主战场,紧密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实践,以研究新信息管理技术驱动的企业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为研究主线,深入研究企业信息资源管理技术、方法以及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的核心问题,为典型行业(企业)的信息资源整合与充分利用提供理论研究依据和实践应用指导,为政府有关管理部门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服务,为社会培养信息管理人才。

一、基地定位:成为现代信息管理研发的国家队、地方经济建设的生力军、人才培养的摇篮。

1.研发平台—以现代信息管理的研究开发为主线,成为我国信息管理的研发的重要平台;

2.服务平台—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基础,为我省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献计献策;

3.人才培养平台—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现代信息管理方面的各个不同层次的人才。

二、基地研究方向:

1.信息管理与商务智能

以商务智能与大数据分析、信息系统建模与复杂管理系统仿真优化设计为特色,该方向聚焦大数据、物联网、社交网络、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驱动的企业管理、行业治理、商业模式创新等前沿问题展开研究。

2.复杂系统模拟与社会计算

研究领域包括:1)管理系统模拟理论与方法,具体为离散事件模拟、系统动力学模拟、多Agent模拟三种类型,离散事件模拟面对随机性质的定量数据,系统动力学和多Agent模拟面对定性与定量混合的数据。2)管理系统定性模拟理论与方法体系,面对系统中存在大量模糊的、不完备的、甚至是歧义的数据。3)管理系统集成模拟理论与方法,新基建和物联网环境下管理系统所拥有的数据是实时的、可追溯的、图像声音文本数字等混合的,因而,将不同种类的模拟方法相互集成起来、将模拟方法与运筹学、经济数学方法集成起来,具体包括跨领域模型建模、验证与确认等成套理论技术。4)基于人工社会的搜索广告计算实验方法,搜索广告系统的各种影响因素。

3.网络优化与智能决策

以优化理论、智能算法和机器学习为特色,该方向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针对生产、物流、零售、金融等商业领域和能源、医疗、城市管理等公共服务领域的网络优化设计、设施选址和车辆路径规划等国际前沿问题开展研究。基于“模型+算法+大数据”的研究范式,在模型构建、算法设计和应用实践等方面进行创新。主要包括:(1)物流网络优化:电动汽车、自动驾驶车辆、无人机等智能工具参与物流配送的网络优化建模与算法设计。(2)在智能制造领域,机器人分拣系统中的智能仓储分拣策略和移动机器人优化算法。(3)全渠道模式下零售门店选址与物流配送优化以及选品与库存决策。(4)基于城市服务数据的城市管理设施配套与动态车辆路径规划系列问题。

4.智慧交通与智慧物流

本方向以现代信息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为研究对象,并以交通信息化、智能化和一体化为研究目标。主要包括:(1)智能交通系统理论研究:研究智能交通系统规划与设计方法,现代交通流理论,动态交通流分配理论,交通智能控制理论与技术,交通诱导理论与方法等。(2)复杂交通系统建模与仿真:利用近代数学理论和计算机仿真技术,研究交通系统的建模与仿真问题。(3)城市交通运营智能化技术:研究城市公共交通运营调度、信息发布、交通状况实时监控、基于公交系统的交通信息采集等理论、技术和方法。(4)智慧物流管理:剖析智能交通与物流管理的内在机理,研究基于低成本、高收益、高效率的智能交通与物流管理理论与方法。

5.智慧健康管理

本方向采用大数据分析方法、计量学建模、实验研究等方法,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智慧医疗管理理论与方法:智慧医疗服务生态体系及其协同演化,基于全过程多主体全方位协同的智慧医疗服务价值创造,智慧医疗风险控制;2)智慧医院管理:互联网医疗平台管理、互联网医院管理、就诊流程优化模型、患者体验测量与提升模型、医患关系管理;3)健康服务管理:健康公平、人工智能健康管理解决方案、慢性病管理优化方案;4)智慧养老管理:数智时代老年人健康行为模式、新形势下养老服务创新模式;5)生命健康产业创新模式:生命健康产业创新模式、健康产业融合发展路径、大健康产业链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