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正文

汕头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周军杰做学术分享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31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31日上午,喻园管理论坛2023年第22期(总第845期)在管理学院207教室举行。汕头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周军杰以“Description and Demonstration Signals as Complements and Substitutes in an Online Market for Mental Healthcare”为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本次论坛由现代信息管理研究中心骨干成员邓朝华教授主持。

周军杰的研究聚焦基于机器学习与计量模型方法的智慧养老与智慧医疗等交叉学科研究,近期关注传统服务的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顶级期刊MIS Quarterly (UTD24)及California Management Review(原FT45)、Journal of Knowledge Management、中国管理科学、管理评论等国内外主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周军杰指出当前医疗服务系统最突出的问题是医疗资源总体供应不足与需求不断增长之间的矛盾,城乡与地区之间基本医疗服务的差异依然显著。主要表现为医疗资源配置的不平衡不充分,医疗服务体系碎片化,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仍较为薄弱,大医院“三长一短”现象严重。

周军杰认为心理健康是不容忽视的。与普通疾病不同,心理健康问题在不同文化体系中普遍存在“污名化”现象,以致患者讳疾忌医,不愿意承认自己存在心理障碍,更不愿意去进行心理咨询。而对于心理医生来说,较少的患者与较低的收入有直接关系,进而导致从业者减少,行业发展更不容乐观。不同人群间的信息不对称亟待缓解。因此,应基于互联网平台提供在线心理咨询服务,克服行业存在的问题。

周军杰介绍了面向心理健康的在线咨询平台——壹心理和简单心理。基于信号理论,研究从专业资质和咨询风格这两个描述性信号,预测心理健康在线平台中新用户对咨询师的市场需求。周军杰老师对样本收集、数据来源、变量测量等内容做出介绍,以情感分析和零膨胀负二项模型的分析结果证实大部分研究假设,并从描述性信号的边界条件、对其他用户反馈的不信任、咨询师响应性的积极影响等方面提出研究结论与研究贡献。

周军杰本次论坛内容充实,向同学们分享了宝贵的理论知识和研究经验,值得同学们深入思考和学习。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热情提问和积极互动,取得了很好的学术交流效果,本次学术分享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