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正文

我中心主任鲁耀斌教授受邀参加管理学院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交流会并作分享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13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0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交流会在管理大楼125教室顺利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现代信息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知名专家学者、基金申报经验丰富、成绩显著的鲁耀斌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刘伟华教授,以及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处项目与成果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哲老师作交流分享。管理学院院长杨治教授、刘志学王林等教授代表、盛典副研究员等青年教师代表、博士后及研究生参加本次交流会。本次活动由管理学院学科与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李锋副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杨治院长对在场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院近年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学院在人文社科项目的申报、立项数量上仍有许多进步空间,相信学院教师在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帮助下定能在国家社科基金的工作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张哲老师以“人文社科项目申报中的要点与注意问题”为主题,从项目申报的指导思想、项目申报条件、项目新规及各类项目申报时间节点及申报填写注意点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他强调,国计民生问题是社科研究的着力点,要深入研究时代重大现实问题。并针对管理学院社科类项目申报的情况提出了几点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刘伟华教授作了题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社科基金研究的几点体会”的分享,他首先介绍了社科基金与自然基金的差异,并结合自己在国家社科基金申请及研究工作中的经验,从如何选好题、做好课题设计、课题执行中的注意事项及申报建议等方面做了细致的分享。

鲁耀斌教授以“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请的几点思考”为主题,结合自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社会治理监测、评估与应对策略研究》的申报经历,为大家作了经验分享。他以评委的角度进行思考如何写好一个本子,并从立意新颖、意义重大、科学问题几个方面展开。鲁教授表示,申请书需精炼、规范,要学会多用图表,内容要高度凝练、逻辑严密。

会议最后,杨治院长为此次交流会作总结发言,他对几位老师带来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宣布交流会结束,主讲嘉宾和部分参会教师代表合影留念。至此,管理学院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交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