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通知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要甲:交通悖论的非单调性分析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26 [来源]: [浏览次数]:

喻园管理论坛2021年第32期(总第689期)

演讲主题:交通悖论的非单调性分析

主 讲 人:要 甲,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主 持 人:吴庆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教授

活动时间:2021年5月28日(周五)15:00-16:30

活动地址:线上腾讯会议,会议ID: 350 892 830

主讲人简介:

要甲,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和国际交流计划派出项目、滴滴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盖亚青年学者项目,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交通网络分析、交通系统可靠性、绿色与可持续交通系统和交通大数据分析,研究成果发表在: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ABS 4)、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C、Transport Policy (ABS 2)、Transportmetrica A、Journal of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ASCE等交通管理领域国际权威期刊。担任世界交通运输大会运输规划学部交通与物流学科交通网络分析与优化技术委员会主席、交通运输工程学报英文版青年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部函评专家、Transportation Research系列、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等交通管理领域国际权威期刊审稿人。

活动简介:

本文论证了存在交通悖论现象的路段在一定条件下可能会降低系统成本。也就是说在边际改善路段情形针对悖论路段进行大幅度改善或者在添加路段情形同时添加多个悖论路段可能会消除交通悖论现象。在这里,我们把这种现象称为交通悖论的非单调性。首先,用严格的数学方法给出了交通悖论非单调性的形式化定义。然后,通过两个简单网络证明了交通悖论非单调性广泛存在于用户均衡(UE)、随机分配和随机用户均衡(SUE)模型中,并分析和比较了在不同场景下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最后,以哈尔滨市某道路子网为例,验证了交通悖论的非单调性在现实网络中存在的可能性。该研究为交通悖论特征提供了新的认识,并提出了消除交通悖论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