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刘百灵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24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3日下午,喻园管理论坛2021年第107期(总第764期)学术报告在管理学院119室顺利开展。本次学术报告由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刘百灵副教授主讲,我中心教授、管理学院院长助理赵学锋主持。

刘百灵副教授以“Achieving a Balance between Privacy Protection and Data Collection: A Field Experimental Examination of a Theory-Driven IT Solution”为题,从信息隐私问题备受关注的背景出发,提出了一个理论驱动的IT解决方案,首次使用公平理论去设计隐私保护策略,从而解决隐私保护和消费者数据收集之间的平衡问题。刘教授首先介绍了公平理论包括程序公平、交互公平和分配公平,其对应的策略分别为:隐私声明、协商和主动推荐策略。在此基础上提出2组假设:(1)在隐私声明中加入协商策略可以降低用户的隐私担忧;(2)在隐私声明中加入协商和主动推荐策略可以降低用户的隐私担忧。为了验证假设,开发3款移动银行应用程序进行实地实验,针对隐私吝啬者、隐私实用主义者和隐私淡漠者进行隐私偏好异质性的量化评估,设计隐私策略,并通过3轮前测进行调整优化。结果表明,协商策略尽管提高了信息透明度,但是用户披露意愿有所降低,协商与主动推荐结合的隐私政策增加了用户的信息披露意愿和实际披露行为。实验后分析进一步证明提出的隐私策略设计增强了用户对程序公平、互动公平和分配公平的感知。

在学术报告过程中,管理学院赵学锋教授、杨珺教授、潘炤老师、张意成老师以及部分同学针对实验样本的数据来源、调研次数、控制变量和调节变量的设置、隐私偏好异质性计算中回归系数的设定等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刘百灵副教授分别进行详细的解答,与提问者积极沟通交流。讲座结束后,赵学锋教授对本次学术交流分享活动进行了总结,对刘百灵副教授表示由衷的感谢。

专家简介

刘百灵,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2010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信息系统,信息隐私保护,移动电子商务,主要采用技术与管理相融合的研究思想。主持国家基金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论文发表于《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Computers & Securit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onic Commerce》、《中国管理科学》等国内外重要期刊。